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簡介
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原名為「三民主義研究所」,成立於西元1974年,為因應時代變遷,自西元2000年起正式更名為「國家發展研究所」(Graduate Institute of National Development)。目前設有碩士班、博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。

教育目標

藉由國家發展之理論與實務,開展政治、法律、經濟、社會、中國大陸研究與兩岸關係等領域之整合研究,並培育相關社會科學人才,期望在21世紀能對國家社會發揮更大的貢獻。 

 

本所特色 

 

本所主要特色為:強調社會科學科際整合與國家政策取向的政治、法律、經濟、社會研究;及政策取向的中國大陸與兩岸關係研究。
►科際整合
重視社會科學方法基礎訓練,強調社會科學領域內之科際整合,以跨越各種議題各領域間藩籬;兼顧理論與實務,以培養能全方位思考並解決問題之學術人才。

►政策取向的臺灣暨中國大陸研究
重視政策取向的研究內容。對當代臺灣暨中國大陸面臨之政治、法律、經濟、社會等議題,著重國家發展之決策面向,而以科際整合觀點進行教學與研究,期能建立學術研究與政策制定間之溝通橋樑。

►豐富的學術交流與活動
國內外學術研討
 1.不定期主辦或協辦國內外國際學術研討會。
 2.提供經費補助師生赴國外研究。
定期參訪:每年舉辦國內外學術文化參訪活動。
演講及出版品
 1.不定期聘請國內外各領域知名學者專家進行專題演講。
 2.出版《國家發展研究》期刊。

 

三大學制系統

【碩士班】
課程規劃應修最低學分數28學分。

【博士班】
創新國家發展之理論與實務,培養具有全球化、國際或區域議題的宏觀視野,並落實在當代臺灣、大陸,以及因而衍生的兩岸關係上的獨立研究能力,進而成為國家發展領導人才。課程規劃應修最低學分數27學分。

【碩士在職專班】
為響應政府高等教育回流方案,積極推動在職進修,成立碩士學程在職進修專班,兼顧理論研究與實務分析,為現職人員提供專業進修管道。課程規劃應修最低學分數30學分。